在兒童領域待久了,自許是專業人員的我們,常常教父母的就是【愛的教育】跟【零體罰】;最近在FB上有一篇文章【愛的教育會愛死我們的下一代】,看了有點微微一驚,我一直相信,我們教養上是可以達到零體罰的,【體罰】就我看來真的只是大人在舒緩情緒而已,有沒有達到效果,孩子是不是真的理解了,真的說不準

自己當了媽媽之後,雖然有一直很認真的奉行這樣的教養觀念,但是孩子愈來愈有自己的主見並開始會當著自己的面來挑戰爸爸媽媽平常說不可以的事情時,那一把火還真的是春風吹又生,最近,我發現我破了我之前不打小孩的誓言...但是打完之後,心總是會微徵的痛的;但打罵小孩這件事,真的是會上癮的,因為我發現他的快速及好用,直到有一天.....

 


某一個晚上,米米依然走超故意路線,明明已經預告過要洗澡了,請他脫衣服進浴室,這個孩子不停的跟媽媽躲貓貓,一下子要幹嘛,一下子要做什麼,你愈跟他說好好說,他愈當做沒這回事;
媽媽的火被他弄到愈來愈沒有耐性,聲音愈來愈大,孩子不知道是真不懂還是擔心媽媽後來的火山,更故意繼續給你嘻皮笑臉,終於,媽媽被惹到發火、發怒,拿起拖鞋來,直接往米米的屁股敲了好多下,
米米哭的亂七八糟,媽媽我也吼到的歇斯底里(我也知道這樣子不行~可是我忍不住了)。

 接下來米米被我逼的脫衣服進浴室,媽媽一路上沒給他好臉色,孩子表現好像完全沒發生過這件事,照樣跟媽媽撒嬌討抱抱,要幫忙洗頭;媽媽猛然看到孩子的小屁股上,多了一條紅紅的鞋印,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心裡又開始在自責!!!
  在浴室裡,我問了米米知不知道媽媽在氣什麼,小孩說:【我知道,因為我不脫衣服,媽媽生氣了】,我把小孩抱到身上,從頭到尾好好的跟他說,我生氣除了他不脫衣服外,還包括了我一直好好的跟他說,他都裝做沒聽到的事情,到最後~我問米米:【你喜歡媽媽對你大吼大叫,還是喜歡我好好跟你說!!】,當然孩子一定選【喜歡我好好跟他說】,我們同時也對這件事做了一 些約定和道歉...

.....................事情還沒有結束............................媽媽跟小孩沒有這麼容易就受到教訓................................
 
 昨天小孩不知道又做了什麼, 我跟他好好說他又不長眼,搞到我脾氣又起來,我把米米帶到房間,好說歹說孩子又是呈現不想理我的狀態,
 當媽媽的火又要被升起來,還好我突然之間想到了那一天的對話,我輕輕的問米米【你想要媽媽好好跟你說??還是要大聲說???你記得我們的約定嗎???】

 米米也突然之間懂了~~我們避免了一場大衝突

 

身為媽媽跟專業人員的角色中,我自己也常陷入該不該打,該不該罵的兩難中,但我自始至終有一個信念,【愛的教育不代表沒有規則,零體罰不代表沒有成效】,看的是我們怎麼把【教】這個責任,好好的放在我們孩子生上,教養,教養是我一生中必需時時刻刻提醒我重要課題!!!!!

 

這篇BLOG很快的生出來,完全是在等晚間診所駐點時,與朋友閒聊MSN教養觀念時,一時的心情,突然覺得好適合放在BLOG上,我就直接複製修改一下就當成是一篇新文章了,哈~~

我發現這樣發文才會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hppns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